2009年7月8日

日本旅...眼所見的日本風!







20090628-20090705


我來到了日本,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可能是在對的地方和不對的人一起,有負擔的感覺。

不能做自己!我愛亂,我很懶!可是一點酒店我不可以放肆的亂掉東西,早上起床沒能賴一下床,夜晚不能下樓走走,體驗一下他們的夜生活。我覺得,好像還不夠。

不過對日本也增加了不少認識,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當然,讀服裝的我,少不了要留意一下日本人的穿衣學。

一般上班族的衣服留給我最深的印象。
左圖是我在去東京的火車上偷拍一位帥氣上班族的必備品。

一個黑色的公事包,還有一把黑色的長傘。

對!日本的上班族大部份都是這樣的打扮,很講究自己的形象。大家固定都是拿長傘,而且都收得很整齊,另一個看到的重點就是,他們不是拿黑色的雨傘就是拿白色的透明膠傘。或許是配合自己的西裝的關係,大家都拿最保險的黑白色搭配。

恩,所以說雨傘也是他們的搭配品,不只是一個遮雨的工具。

另一件物品在這副圖沒看得出來的,就是手帕和扇子。我在一個大的百貨公司也看到,他們有專門賣給男士的扇子,可以收摺的那種。有一天,我在火車上就看到,一位男士拿著扇子扇啊扇的,(因為已經看到很多次,也不為奇了。)但重點是,他扇完,把扇子摺好後,收進一個扇子套里,再放入公事包內。公公整整,整整齊齊,的確可以顯現在日本人身上。


和香港人不同,香港人拿雨傘不太會注重搭配,有也只限追求潮流的一群,上班一族好像沒這種文化。而且我們用完雨傘,也不太會注意說要把它們立即收摺好。





日本的LOLITA文化


我來到原宿,剛好是星期日,人流特別多。
我喜歡穿梭在人多的原宿,因為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和物。
在這裡,也滿多外國人和香港人。因為我還滿常聽到廣東話的。
來到明治神宮,更可以體會到日本另一種文化。

LOLITA的集中地,也是一些街頭表演者的集中地,

上圖的左邊,粉紅色的LOLITA,(我剛也從網上了解了一下LOLITA文化,因為自己很少接觸)
據我理解,粉紅色的那2位,應該是LOVE SWEET LOLITA風!
配色讓人覺得很舒服,那把粉紅色的頭髮,顏色很好看。

上左的那張圖,橙紅色的DYE TIE 和粉紅色的包包,吸引我,忍不住把他照下來。



看到DYE TIE,就讓我想起late 60s early 70s的HIPPIE STYLE,文化體現在服裝上,要了解服裝也需要了解他們背後的文化,這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。在日本有LOLITA,60s 70s 年代的歐洲有HIPPIE 和 PUNK 等。可能香港太小了,香港的服裝都是受別人影響的,有人喜歡模仿日系風格,也有人偏愛歐陸風格,但我好像看不到香港自己的風!!^^ 香港風??



在明治神宮外,很多LOLITA和COSPLAY的人,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集中地,不知道香港的LOLITA愛好者都在哪兒集中呢? 到底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地方呢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